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培养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教务管理 | 校友之家 | 综合服务 | 信息公开 | 招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预科动态>>正文
预科教育学院开展2022级学生干部培训工作
2022-10-27 11:34 刘瑶  审核人:

 

 

为深入推进2022级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全方位提高预科学生群体的综合能力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树立预科学生干部群体的良好形象,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活力、魄力在学院党委的部署下,2022年10月25日,贵州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在6号教学楼501会议室举行2022级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学院团委组织各班班长、团支书以及全体团委、学生会干部共计86名学生参加此次培训学院党委书记韦光明、团委副书记刘瑶、政治辅导员张婧给同学们进行了培训。

 

 

 

 

党委书记韦光明同志首先作了《学生干部如何发挥作用、干好工作、带好队伍》专题讲座。韦光明同志就学生组织如何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学生干部如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学生干部本人如何提升能力和素质,在学院的发展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讲解和要求。讲授中他主要从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能、如何转变工作作风、如何干好工作带好队伍、工作方法实训四个方面对学生干部开展具体指导。他要求学生干部队伍要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维护团结稳定”的衔接学院与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求本着“一切来自同学,一切依靠同学,一切为了同学”的服务宗旨,切实维护广大同学的合法利益;要求加强团队协作,使得个人价值得到体现,组织绩效得以提高,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得以不断增强;要求学生干部必须要具有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务实作风、协作态度、靠谱品质等良好工作作风。

 

接着韦光明同志对学生干部进行了培训第二讲《学生安全纪律教育》。他就进一步强化学生校规校纪教育和安全教育提出要求,就加强防疫工作相关纪律,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电信诈骗、网络安全、传销组织等自我辨别能力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要求学生干部们要以身作则、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做好宣传教育,切实做到以自身良好表现去要求、影响、带动身边同学。

 

张婧同志接着开展《学生评优评奖及综合测评办法讲解》专题培训。张婧从素质考核原则和基本分与奖罚分明结合原则两个方面做出讲述,一是把大学生综合素质分为德育素质、智育素质、身心素质和能力素质四个部分做出评分。二是综合素质的每一个方面均设基本分和奖惩分,基本分由全体学生或评价小组成员根据基本分所列的条件评议产生,奖惩分根据考核成绩或有关记录确定。三是介绍了学院三好学生奖、优秀学生干部奖、奖学金评选条件及评选程序。

 

刘瑶同志最后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培训。刘瑶同志就干部在心理工作中的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学生干部提出要求。一是从疾病、人际关系和情感问题等方面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类型;二是介绍了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群体及其表现;三是重点介绍学生干部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危机应对措施。

 

 

通过此次培训,达到了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能力,精准找到自己定位,调整好心态及时适应工作角色转变的目的,提升了学生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促进了学生干部总体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文:郗文佳 龙文智

审核一:吴婷婷

审核二:刘瑶

审核三:韦光明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预科教育学院  地址:中国·贵阳·花溪
电话:83634800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Copyright© 2005-200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