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培养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教务管理 | 校友之家 | 综合服务 | 信息公开 | 招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预科学生2022年春季第一学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04-02 14:33   审核人:

为切实做好学院2022年春季第一学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及夏季易发生学生安全事故的情况,特对本院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要落实好学生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台账式管理,严格请销假手续,精准掌握学生去向,加强学生行程管理和监督,明确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如发现、发生突发问题或事件要第一时间及时处理。

二、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学院要关心关爱全体学生,全面掌握学生学业情况、行为表现、心理健康状况等,摸清家底,查找漏洞,对存在特殊困难学生和在心理方面具有苗头性倾向学生要开展针对性帮扶、教育和引导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利用春季学期开学“三排查一走访”开展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精准掌握各种情况,及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三、做好夏季预防溺水教育工作

1.各班级可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一次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每一位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2.教育学生无论在何时何地,均严格遵守“五不准”准则,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学生遇到溺水事件要避免盲目施救。

3.针对学校周边花溪河段易发生溺水的时间节点,各班级要加强对学生宿舍的走访排查。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对学生日常生活和离校动向做到“知道去向、知道归时、知道同伴、知道内容”,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向学院领导报告。

4.遇到他人溺水时,应立即寻求警察或专业人士帮助,要以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抛掷绳索、救生圈等方式开展施救,做到智慧救援,切忌擅自盲目下水或手拉手救援。

四、做好汛期安全教育工作

1.向学生进行防汛抗灾知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知识、防溺水、防雷击、防风、应急逃生方面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雷电、暴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前学会自我保护。

2.告诫学生外出不到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地区游玩,不搭乘无客运资质的船只、游艇及车辆等,不进入安装有起重设备、模板脚手支架、塔吊、施工电梯等设备的建筑工地,不靠近危旧房屋建筑、空洞树木等,不在漫水路面、暴涨河道、冒水井盖、滞水隧道处围观逗留,尽量不在雷雨暴风天气出行。

3.加强院内安全隐患排查,对教室、宿舍等学生日常生活区域进行细致检查,并对其周边风险灾害点、易雷击区域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报告处置,及时向师生进行警示。

五、做好学生外出管理工作

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等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外出安全管理办法》(附件1)、《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外出安全须知》(附件2)、《预科教育学院学生防疫自律令》(附件3)文件并严格要求遵守执行。

附件【【附件1】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外出安全管理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外出安全须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预科教育学院学生防疫自律令.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预科教育学院  地址:中国·贵阳·花溪
电话:83634800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Copyright© 2005-2009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