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人才培养 | 教学科研 | 学生工作 | 教务管理 | 校友之家 | 综合服务 | 信息公开 | 招生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师资构建 
 预科荣誉 
链接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贵州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成立于2003年12月,由原预科部和中专部合并而成。预科教育在我校始于1954年,自1959年停办后于1984年恢复招生并成立预科部,从1997年开始贵州省省属高校预科生集中在我校预科部培养学习,2006年获批“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 尽管从2009年开始,贵州省内部分高校相继自行承担本校预科生培养任务,但随着各校预科生招生规模逐渐扩大,近年来在我校集中学习的预科生人数不断增多。中专教育在我校始于1990年,学校自1990年成立中专部以来,先后承担过初中起点三年制中专、高中起点两年制中专和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等培养任务,为提高学校办学层次,学校于2015年全面停止中专招生工作。学校建校70周年以来,已为全国本专科培养两万余名合格预科生和一万五千余名大中专学生。

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是党和国家从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为加快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而设立的高等教育的特殊办学形式,是民族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不同于大学本、专科的专业教育,也不是基础教育阶段高中教育的简单继续,更不是“文化补习班”,而是大学专业教育前的预备、过渡阶段,起着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是广大少数民族学生步入高等学校学习、成才的“金色桥梁”。预科阶段的任务是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采取特殊措施,着重提高文化基础知识,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提高,为在高等院校本科进行专业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学院设有文科教学部、理科教学部、英语教学部、计算机教学部、党政办公室、学生科、教务科、团委和基地办公室等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机构。现有教职员工3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讲师(中级职称)5人,教辅行政人员13人,博士5人、硕士24人,学术带头人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贵州省高层次创新人才1人,贵州普通本科高校“金师”1人。学院除承担本校普通民族预科和民汉双语预科人才培养任务外,还承担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贵州黔南经济学院等省内高校的少数民族预科人才培养任务,平均每年在校生约1000人。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广大师生外出学习交流和参加各类活动。现有教师先后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编写教材1部。近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很多同学在文体比赛、文化传承、志愿服务、民族团结等活动中,积极主动、表现良好、成绩优异。同学们升入本科阶段后,有60%的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80%的学生担任学生干部、90%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预科学生从本科毕业后大部分就业于民族地区和基层一线,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的骨干和中坚,省内各市县城乡、各行各业都有民大预科校友奋斗的身影。

预科教育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坚持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民族团结精神“三元融合”和育人、质量、人才、特色“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加强内涵建设,突出民族特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充分发挥预科教育在民族地区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新的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突出德育实效、推进智育创新、注重体育健康、重视美育熏陶和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特色培养模式,以高质量创新引领民族预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各高校相关本科专业输送优秀人才。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

版权所有:预科教育学院  地址:中国·贵阳·花溪
电话:83634800  邮编:550025
ICP备案号:Copyright© 2005-2009 All Right Reserved